画方科技

画方科技助力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山东有限公司构建泛终端接入管控平台

2023年05月06日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山东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移动") 隶属于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组建于1999年7月,2000年11月在美国纽约和香港上市,为中国移动(香港)有限公司内地全资子公司之一。公司下设17个市级公司,125个县(市、区)级分公司。目前,中国移动(香港)有限公司是我国在境外上市公司中市值最大的公司之一,是连续三年入榜《福布斯》“全球400家A级最佳大公司”的唯一中国企业。中国移动通信连续18年被美国《财富》杂志评为全球500强,2021年最新排名第56位。连续14年在国资委经营业绩考核中获A级。

NO.1必要性分析

山东移动最早之前部署过终端接入管理系统,部分区域基于流量管理,部分区域依赖交换机执行命令管理,存在以下安全问题:

1、部分区域无法做到边界级阻断控制,非授权接入失控,存在安全隐患;

2、部分区域对网络设备、认证服务器太多依赖,网络运维水平要求之高,管理员无法自行处理故障,维护难度大;

3、当前采用的DHCP无法固定地址分配,需要手动配置交换机再由DHCP分配等,操作繁琐。

4、当前管理系统不支持级联管控,导致总部与各地市分公司存在信息化孤岛,缺乏统一管理、无法集中分析、统计及呈现;

随着业务的拓展,随之能够接入网络的类型变得多样,规模呈几何级增长,传统基于客户端的方案已无法满足用户需求,因此,结合上述存在的问题及信息化技术飞速的发展,决定对全省范围的泛终端接入进行加强建设,构建具备级联管控、动态下发静态管理,真正意义上的准入管理平台。

NO.2解决方案

微信图片_20230506141300.png


在省公司部署画方网络准入管理系统HA双机热备模式,管理公司各大楼范围内的联网设备接入。各地市分别部署画方网络准入管理系统,省公司与各地市之间级联,上级集中管控下级及数据呈现与分析。整体采用混合准入技术"DHCP+旁路干扰+SPAN"等,实现动态下发静态管理的基础上,构建严格的边界级端口级阻断管理效果。

NO.3方案价值

通过部署画方网络准入管理系统,为用户构造了从“终端”到“泛终端”的“边界级网络”管控安全体系,实现对全省网络域省公司及地市各类终端设备的安全接入管控。具体价值如下:

1、采用多种发现采集机制,快速、全面采集联网设备,智能识别设备类型,为用户构建全面可视的联网基础资产。

2、基于泛终端的准入控制,确保所有终端身份合法主机合规接入网络,做到接入可控。

3、采取全过程的管理控制,基于深度指纹提取及自有算法,对设备仿冒进行准确鉴别,确保终端“可信”。

4、内嵌DHCP,动态下发静态管理。

5、WEB界面可视化操作,易用性强。

6、历史接入轨迹记录,便于溯源查询;



© 2024 北京融汇画方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2042686号-1               法律声明
© 2024 北京融汇画方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2042686号-1

法律声明快捷服务